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国家一般项目“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 区域规模化应用模式与实践成效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黄有玉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202311月26日下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2023年度国家一般项目“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区域规模化应用模式与实践成效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下会议在bat365官网登录静远楼908会议室进行。会议由bat365官网登录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杨现民教授主持。

本次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吴永和。专家组成员有: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教育技术学科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区块链与智能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磊,中国教育科学院数字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曹培杰,bat365官网登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郝其宏,bat365官网登录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教授杨现民。课题组成员徐州市电教与装备发展中心周岩馆长、徐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艳、徐州市云龙区教育局副局长辛跃武、苏州市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苏云成高级工程师在线出席会议,bat365官网登录李康康博士、李王伟博士、赵雪梅博士、丁杰博士、刘彩霞副教授等列席会议,365Bet体育在线投注张雅君、段雨迪等研究生旁听会议。 

 

首先,杨现民教授介绍了本次与会人员以及会议议程。随后,课题负责人王娟教授做开题陈述。王娟教授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思路方法、研究创新点和重难点、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已开展的工作等多个维度,向专家组成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设计和实施方案。

课题负责人王娟教授做开题陈述

其次,专家组组长吴永和教授主持了课题评议环节。袁磊教授建议要进一步聚焦在国家智慧中小学平台的应用和实践检验,选取典型实践案例,开展深入研究。曹培杰副研究员强调要加强实践成效方案的整体设计,既要关注使用率、有用性、满意度等量化指标,也要关注平台应用的实际效果与平台的功能完善,厘清实践成效的评判依据和标准。郝其宏教授表示不同的区域可能有不同的规模化应用模式,应该注意在不同的应用模式下是否可以找到可优化迭代的方法,来为其实践成效的延展提供支持。杨现民教授建议应进一步扩大调研对象,对教育局、电教馆等管理部门开展调研访谈,同时考虑仿真技术的嵌入、管理学方式方法的介入,并明确典型应用模式和九大应用场景之间的关联。吴永和教授建议要进一步厘清区域规模化应用的边界,选取其他未开展应用模式推广的省域进行比较,同时国家、区域、学校平台的功能划分、互通联动也是应考虑的问题。

专家组成员对课题进行评议

最后,课题负责人王娟教授进行表态性发言,专家组讨论并形成开题意见。专家组组长吴永和教授宣读评议意见,一致同意通过该课题的开题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