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体育在线投注关工委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君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11月22日下午,为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学院关工委邀请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学院关工委成员于素云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周显洋主持,学院近两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此次讲座的内容围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展开。会上,于教授从真实的生活情景入手,呈现真实的课堂教学案例,提出课程要围绕学生来设计,要重视提出问题、引起学生讨论交流,并指出教师的教学能力由教学认知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调控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和运用教学媒介能力组成。随后,于教授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提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方法。在课前阶段,教师要注重材料准备、和课前的管理,重点强调了要正确理解和运用启发式教学。在教学目标的达成上应把知识传授与学生的能力培养结合起来,在教学策略的选择上应以学生独立地学习和研究为主要方式,在教学效果的评价上应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状态,学会学习为基础。在课中阶段,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注意教态和语言表达,以及教学过程的设计,同时教师还需要掌握运用教学技术手段的能力。在课后阶段,教师可以从课后作业、作业上交方式以及作业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优化和改善。为更好的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于教授倡导青年教师要学习优质课程,开展教学反思,做好教学规划。

在互动交流环节,于教授热情耐心地解答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惑,给予有针对性的建议。为便于后续的交流和指导,建立了线上沟通群聊。通过本次活动,对于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的提升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希望青年教师持续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本领,为早日成为教学能手和标兵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