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系“教学技能课程教研组”观摩示范课

发布者:胡宇晨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318

20231018日下午,教育技术系教学技能课程教研组进行了教研活动,观摩丁杰老师的示范课程《Instructional Design and Innovations》教学。参加观摩活动的有教育技术系杨成老师、郑旭东老师、赵雪梅老师、李王伟老师和365Bet体育在线投注研究生督导刘亚丽老师。 

丁杰老师首先回顾了前一节课中介绍的教学设计基本模式,然后引入本节课主题:教学策略。丁杰老师通过列举讲授、操练与训练、协作学习、探究学习等概念,让学生结合自身经验,分享自己对不同教学策略的认识和理解。在学生讨论基础上,丁杰老师进一步分析了以讲授为代表的传统教学策略与以探究学习为代表的建构主义教学策略的区别、特点、局限性。在“如何帮助学生建立新旧知识联结”的问题讨论中,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王力认为,要深入、全面分析学习者特征,作为教师,要充分掌握学生对已有知识掌握情况,设计有针对性、启发性的导入问题。在“记笔记是否属于积极课堂活动”的问题讨论中,来自利比里亚的留学生米尔认为,学生如果对教师讲授内容进行认知加工,并根据自己的理解记录笔记,而不是照搬板书或教师讲授,就可以认为学生以积极方式参与学习。丁杰教师对每位学生的发言都进行了深入点评。

丁杰老师以问题为主线,给学生以思考和交流的空间,并对每位学生的发言进行了深入的点评。课程教学组织规范,互动自然流畅,特别是丁杰老师的英文水平,为全英文教学做了很好的示范。所有参与的老师对丁杰老师的教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